社運.情真

R1005484

社運.情真

我是一個平凡的中四學生,日常生活是讀書溫習考試返教會上上網。唯一小小的分別:我的「課外活動」是「社會運動」。我上面書(Facebook)發表政見,成立中學生社運組織「學民思潮」,策劃遊行集會示威,定期上電台烽煙節目討論時政,擔任時事座談會嘉賓,約見特首梁振英……一切一切,由上網開始。

我的理念

自幼,父親經常帶我探訪社區,教導我關心弱勢社群。他十分著緊香港和中國的福音遍傳和宗教復興運動,常常向我提及香港和中國的社會概況,教曉我作為基督徒應有的使命。

到了2010年,慣於網上流連的我,在Facebook、Twitter、Youtube上接觸到不少反高鐵的資訊,引起了我對社會議題的興趣。「反高鐵運動」突破性地成功運用網絡進行討論、研究、組織、宣傳和動員。除了深入了解反高鐵的原因外,我進一步反思:「到底眾多社會議題與我有甚麼關係?作為一個學生和基督徒,我對這些事應該有怎樣的取態和回應?」

在探索上述問題的過程中,讓我難忘的是昂山素姬的一句話:「即使你不愛政治,政治也會來到你面前。」種種社會問題其實與政治制度密不可分,政治確實影響著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

除此以外,教會教導信徒要關心甚至轉化社會,讓「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聖經曾提及行公義好憐憫、工人要取得該得的工價、富人不可以割盡田角、要關懷社會弱勢、人人生而平等……馬丁路德金牧師曾道:「改變不會自動到來,而是通過持續不斷的抗爭。」正正表達我心中所想,基督徒除了「坐」在教會聽道、查經和禱告外,還可以「走」上街道參與社會事務,嘗試改變社會。不用把「抗爭」聯想到公民抗命,抗爭只是堅守著捍衛公義的原則,為著社會不公義和弱勢發聲。不論持守著那種政治立場,只要你願意參與社會事務,那就是關心社會的一種行動,以及嘗試實踐上帝的教導,讓社會更符合上帝心意。

我的行動

自此,面書成為我與各方好友討論時政的據點,當時的話題可以十六字總括:「六四七一.政改工資.保育維權.申亞預算」。瀏覽新聞、閱讀社評、轉上面書、發表簡評和參與討論,有時甚至與人辯論。每天花上個半小時,可算是「指定動作」。

2011年3月,我在面書上發表了一篇三千字的網誌《踏上社運路 - 個人經歷與理念分享》,盼望向身邊的人分享我參與社會運動的原因,意想不到的是在不足一天內這篇網誌被數以百計的人轉載,更有約百多位網友因看到我的文章而想「加」我為朋友。我逐漸結識了一群同樣熱心於社會事務的朋友,形成了一個人數不少的討論圈子。

學民思潮

當我思考自己可以做些甚麼影響身邊的人關心社會,適逢政府在未諮詢學生的情況下有意推行國民教育科,而中聯辦文宣部部長更指出「國民教育洗腦是一個慣例」。於是,我與一群素來積極參與社會運動的中學生成立了「學民思潮 — 反對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聯盟」,在去年暑假帶領22個團體發起遊行和記者招待會,並舉行了十多次的街頭宣傳,還收集了二萬個反對國民教育獨立成科的簽名。

對我來說,成立學民思潮的目的除了是反對洗腦教育外,更重要的是提倡「學民」的理念。「學民」一詞即指學生也是社會公民,當社會主流常說「年輕人是社會未來的主人翁」,亦即暗視關心社會是長大成年後才做的事,其實往往忽略了學生在社會上「持份者」的角色。學生絕對有權利去影響政府施政,只是我們常被主流價值壓抑了心裏所想,不敢嘗試表達而已。

面書之用

每天放學後,我在面書稍作瀏覽,已看到當天最熱門和受人關注的新聞,並看到各黨各派網友的立場和看法,因此我基本上不用翻報紙、看電視新聞報導,面書就是我接受新聞的渠道。就以區議會選舉點票當晚為例,由於不少面書好友均有參與助選,他們在點票過程中即時在面書發佈候選人所得票數,因此我的面書專頁發佈的選舉資訊比傳統電視台和報張還要快。

除此以外,碰到一些富爭議性的課題,我有機會在面書上與立場不同的網友筆戰,有時一個帖內留言過百個,這些交流確實讓我提升邏輯思維,特別是訓練我組織論據反駁對手,對我做通識科功課的幫助很大。

近來,學民思潮留意到香港政府在未經公眾諮詢的情況下,找了內地國家教育部撰寫香港國民教育課程,而國家教育部在內地曾要求學生參與「直属机关党委举办学习雷锋精神报告会」,政府把內地國民教育搬到香港,實在有損本土社會價值,因此學民思潮在網絡上發起「各校學生自發反洗腦聯署接龍行動」,呼籲各校學生自行以個人名義發起聯署反對洗腦國民教育,在一星期內有25間學校過千名學生參與聯署,學民思潮專頁的點擊率更在一星期內上升至二萬多次。這反映了網絡動員的力量,透過共同信念和理想,讓組織者接觸到一些非自身生活圈子的人。

學民思潮是網絡群體「虛擬實體化」的真實例子,我不滿足於在網絡上「講就天下無敵,做就無心無力」,因而坐言起行,藉著具體行動,表達心中訴求。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作為未來的主人翁,從今天起就讓我們重新認定自已的身份:我們仍是匯基學生,更是社會公民。就讓今年的七一遊行成為我們表達訴求的渠道,捍衛思想自由,反對洗腦教育,各位同學們,七一維園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