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退一步做推動者(am730)

M01001.1

 

一遍反「洗腦式」國民教育科的浪潮之中,社運後浪──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成為閃爍的代表人物,與一眾90後戰友並肩,試圖以追擊但不過激的手法,鼓動輿論和民意,抗衡政府弊政。在學生、教師和家長三方戰線確立的今天,這位「反洗腦小先鋒」,已打算退後一步,淡化個人角色,重回最初的位置:「我唔想做代議事人,代表你去爭取,係做推動者」。

過去數年,80後成為社運焦點,90後的黃之鋒爆紅後,令90後社運成為新潮流。黃之鋒坦言,成立學民思潮除為了反國民教育科,還希望開拓新平台,吸納更多人參與社會運動,推動公民社會發展得更好,並且向社會展示,「除咗80後班人可以搞社運,其實我哋呢個年

紀、呢個generation一樣可以企出嚟,搞社運唔係三十幾四十頭、五十歲嘅議員嘅專利」。

現在,反國民教育料已成大氣候,持同一理念的學生、教師和家長已連成一線,組成「民間反對國民教育科大聯盟」,本周日更發起「全民行動.反對洗腦.729萬人大遊行」,黃之鋒認為是理想的發展,但他對個人被視為代表人物,卻擔心會變成個人崇拜,他認為,如果群眾運動變成個人崇拜,「係好大鑊,咁你同獨裁者有乜分別啫」。

反洗腦教育靠群眾力量

他再三強調,群眾運動根本是由群眾參與,並非由一個人去代表,他說:「我唔想做代議事人,代表你去爭取,我想做嘅係話,黃之鋒(可以)企到出嚟,你呢班一樣可以,(我)係做推動者,要我代表你去爭取,一定死硬」。他更指:「如果撤回國民教育嘅代價,係黃之鋒無搞過學民思潮,我不知幾想。」

同是90後的學民思潮成員江嘉明深表認同,因相信民間團體單打獨鬥從來不會成功,社會運動最終要靠群眾支持,希望市民729親身走上街頭,為自己及下一代發聲。他說:「社會發生嘅事,我哋無可能置身事外,無可能淨係齋睇戲,等人哋幫我哋去爭取,要自己企出嚟捍衛番社會真正公義」。另一成員黃詩韻亦表示,上街並非激進的事,是表達自己的訴求,「如果反國民教育淨係學民思潮或者黃之鋒,先可以做,香港玩完㗎喇」。

對於教育局長吳克儉多番迴避撤回國民教育科的問題,近日又接連有高官及親中人士為國民教育科護航,黃之鋒仍深信,國民教育科最終會撤回,因為民意和輿論都站在他們這一邊。他說,729萬人大遊行後,會再約見吳克儉,因為「以萬計市民的遊行,呢個民意佢係需要面對,預計好多家長推住BB車出嚟,場面咁震撼嘅時候,佢係需要反思」,政府未必需要面對學民思潮、教協及家長組織,但需要面對700萬市民。即使國民教育科撤回,學民思潮的使命尚未完結。黃之鋒指,國民小先鋒等紅色教育仍然存在,他們下一步要令染紅教育減少,甚至完全消失。

愛國才反對國民教育科

受訪當日,黃之鋒、江嘉明和黃詩韻,見到準備用作拍攝道具的五星紅旗時反應很大,事後黃之鋒說,並非抗拒國旗,亦非抗拒國家,只是即時聯想到一班學生列隊搖動國旗的畫面,十分「小學雞」。黃說,他們也愛國,正因為愛國才反對國民教育科,希望社會變得更好,而六四事件和反國民教育科,都是一種國民教育。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