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總要這樣看待學生?

HKET20120817OP04AP

暑假將近尾聲,我與學民思潮一群戰友在幾個月內由平平無奇的學生變為站在街頭組織社會運動的九十後,漸漸有人質疑學民思潮道:「這群學生是否有任何幕後金主?」、「那個政黨教他們組織行動的?」、「為何會找到那麼多學生擺街站?」……我只想說大家太不了解現在的學生了。

其實近年有越來越多年輕人參與六四燭光晚會,我認識有些學校的朋友更是「組團」十多人一起在放學後去維園的,一直以來每間學校總有一些學生熱衷政治,但不少因未夠十八歲和對政黨的議員有generation gap,所以一向甚少在求學時期加入政黨,而學民思潮作為一個主力關注政制和教育議題的年輕社運組織,自然吸引到不少熱衷政治的學生加入,嘗試體驗政治參與。

有關「幕後金主」這回事,其實學民思潮的「幕後金主」就是香港市民,在六四七一學民籌款以應付購買物資和日常經費,當印一條Banner只需一百元,其實開支真的沒大家想象中那麼大。大家也許忘記了現在讀書講求多才多藝,不少文宣設計、攝影攝錄、撰寫文稿的工作只需要找在學校有經驗(如攝影/美術學會主席之類)的成員去擔當職務就可以了。

如果說有政黨操縱學民思潮,我心想為何我仍不去幫政黨助選?只可說政黨甚少會為一個單一議題耗盡整個暑假,他們也不會連續一週追擊單一官員和在不為選舉的情況下動員差不多二百人一口氣擺七十個街站……當我們講求學生應有自已的一技之長,講求學生必須擁有獨立思考,時代變遷只是讓學生再上一層樓,以自已在校內組織學會/學生會的經驗,加上看書與經驗所得的政治知識,終讓學民思潮這個九十後社運組織可在公民社會上撐起一枝鮮明的旗幟。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