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九天的狼尾巴

227590_349925811766600_1643419469_n

「失效」、「香港營」、「xx與xx的空間」、「上屆政府的政策不是我的構想」、「不存在撤回的討論」……梁振英上任九十九天就被冠上「語言偽術師」之名,諷刺他只懂玩弄文字遊戲,一言一語複雜得讓人難以消化。
上任前,梁振英總愛為自己塑造深入民間、關心基層的形象,更常言「拿著一枝筆、一本簿、一張摺凳,我就會到各區用心聽取民意」,無可奈何他在競選期間的形象工程的確不錯,更與唐英年富家公子的形象促成對比,只可惜那條狼的尾巴在上任後露了出來。


市民如何發現狼的尾巴?那倒要感謝那像熱鍋上的螞蟻——中央及中聯辦,回想早前傳言「四大政治任務」,我想我們低估了中央的「心癮」。自「七一」四十萬人上街,中央愈看到市民上街「作反」,就愈有意欲粉飾太平整頓「亂局」,九十九天內爆出幾個上十萬人的集會,中聯辦對港人的干預較曾蔭權時代嚴重,政府推行政策手法明顯較過往強硬,那個政治任務清單應該較我們預料之外長得多。
無論是筆者說得口水都乾埋的「國民教育」,還是村民群起而攻之的「新界東北融合計劃」,到政府官員多番失言引起管治危機,梁愛詩又突然走來干預司法獨立,新班子在數個月內成功燃起數條戰線,讓憤怒和爭議的矛頭直指梁振英,真的讓人問一句:「香港點算」?
學民思潮在一年半內燃起全城關注國民教育科,引來不少青年人政治覺醒,加入公民社會行列,又出現黃之鋒這種不正常又硬頸的中學生。透過這個單一議題——國民教育科,就引來香港社會重新了解「少年社運」,我深信梁振英也料不到,上任後令自已「中伏」的居然不是政治房屋民生議題,反而是一個教育議題。
如果我是梁振英,我寧願收回國民教育科,撤回課程指引,否則學民思潮這群官員眼中奇奇怪怪精力旺盛的學生,遲早再次燃起火頭,把反對國民教育科運動推向另一個高峰。
話說今天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將會討論是否撤科,梁振英也會交代政府對國民教育課程指引的立場,就讓我們看看傍晚之時梁振英會如何回應,國民教育科可否有一個終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