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不下諮詢的香港?

318937_363564293736085_2055971988_n

不具立法效力的「同志平權」議案在上周四於立法會進行多番激辯,網友在面書談論時,看到有基督徒聽到「同志平權」四字立即引出聖經經文,看似情理兼備地表達反對議案的原因,當時我心裡立即打了兩個問號,到底他們有否閱讀議案措辭?到底他們是否清楚何謂諮詢?明光社早前更發起萬人聯署表示對該議案深表憂慮,認為諮詢會促使同性婚姻合法化,更聲言政府絕不應在現時已充滿爭議的社會氣氛下,為社會製造更多不必要的爭論,添煩添亂……


細讀措辭,其實議案只有三十六字陳述道:「本會促請政府盡快就立法保障不同性傾向人士的平等機會及基本權利展開公眾諮詢。」

公眾諮詢其實只是政府就社會議題公開以各種形式,如諮詢會、即意見書、問卷等形式收集市民意見,這本是素來政府用來聆聽民意和尋找共識的行政操作而已(有否成效則另作討論),連政府諮詢也諸多質疑憂慮,在香港真的沒有先例。

還記得我在暑假的記者會常解釋,由於諮詢過程中過半數的意見書也是反對政府推行國教科,因此在社會仍沒有共識的情況下,政府應聽取民意停止推行課程的計劃。說到底,其實公眾諮詢本是中性的,諮詢可為同性平權立法踏前一步,亦可讓保守的宗教團體表達意見,諮詢的關鍵只是嘗試尋找市民共識和意向,避免團體各說各話的情況維持不變,正如我反對國民教育科時,也不會反對政府就開設科目與否進行諮詢。

我深信社會充滿爭議絕不是用來為討論同志平權議題開脫的借口,敏感的議題更需要放在公共空間讓市民討論,如果明光社連討論的空間也容不下,只是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複「同志議題是不必要的爭論」,最終只會讓更多市民,包括基督徒對你們更反感。

「我雖然不同意你的觀點, 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明光社,你懂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