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王丹叔叔遊綠島

61328_377326865693161_2106474217_n (1)

早前到台灣跟華人民主書院到綠島參觀,料不到台灣洗腦教育也曾在專招待政治犯的綠島監獄出現,美其名稱他們為「新生」,實質就是思想改造。最可怕的是,文革的打小報告也在當年的台灣出現,新生為了爭取良好表現,不時也擔任告密者,將不遵循思想指導的新生抽出來,這種同學互評模式真讓人可怕,但更可怕的是,這種模式差點在香港學校實施,而現今的當權者更是對此當之無愧。

看著監倉生活環境如何嚇人,身旁學民思潮的朋友很嚴肅地問:「三十年後你會否落得同樣景況?」生在上街爭取民主的城市,坐政治監實在離我們很遠,為民主付出那麼多,我負擔得起嗎?香港人會這樣做嗎?這是不是每個城市民主化必經階段?

一大串問題在我的腦裡浮現,卻回答不到。身旁王丹忽然插咀說:「如果你要坐政治監,我就託人送你一個藏著繩子的蛋糕,讓你用繩子逃出去,哈哈!」
執筆之時,剛跟王丹在旅館席地而坐,他很高興地吃著花生談著天南地北,真的很難想像眼前的年輕叔叔經歷了那麼多,他說當年他坐監較台灣綠島新生好點……只願歷史不會重複,他常提到就年輕學運的期望,代價那麼重我仍不知我能不能付,但我只知道今天台灣的成果,是透過前人的淚水、汗水和血水建構而成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