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餘下甚麼本錢

395758_403177943108053_1252731067_n

「民X聯最無恥」曾成為街知巷聞的流行語句,但這個被稱為禮義廉的政黨居然在去年選舉奪得佳績,直至年宵將至他們居敢自嘲,推出「點只蛇齋餅粽咁簡單」T-Shirt。目睹他們自零三年區選慘敗後積極轉型,促使民主派在過往數場選舉失利,結果公布後,各黨政治明星總會條件反射式地指責中聯辦干預操縱選舉結果、保皇黨配票技術高超、日積月累的街坊福利………我固然明白近年的選舉機器運作得出奇地成熟,然而是否單靠上述理由就可解釋選戰艱巨的原因?

放下政經立場,翻看民建聯去年選舉的文宣單張及宣傳影片,顯然發現質素、設計和內容能與民主派爭一長兩短。當民主派理應佔有最大優勢的網絡陣地和擁有的清新專業形象也被民建聯漸漸超越之時,那民主派還餘下甚麼本錢?

民主派的隱憂不是蜀中無大將,而是年齡斷層的問題,不要說甚麼人才培訓不足,而是根本連人也沒有。假設十年後真普選終於來臨,理應參選肩負要職的人也是40至50歲左右,但綜觀民主派三字頭的立法會議員,只有法律界郭榮鏗一人而已,一般市民數得出多少個民主派三十餘歲的政治人物?

候選人形象建構和議題傳播策略一成不變,當人家打出停止政治爭拗及對立的旗號,民主派仍舊老調重彈地說一國兩制爭取普選,不是說普選等核心價值有錯,而是二十年前和今天參選的名單大同小異,二十年前與今天的選舉口號一式一樣,老化問題仍舊不根治,影子內閣合組也只會是勉為其難,難以發展當中效用,民主派執政只會繼續聞樓梯響,如同癡人說夢一般。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