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序:廣場絕食日記

841069_10151212375771734_1254200748_o

代序:韓連山老師

跟韓連山相識始於二零一一年的暑假,有次學民思潮獲邀到教協參與國民教育圓桌會議,當時對他的印象很深,總覺得他跟一般教師與別不同,擁有那種對年輕人的親和力和熱誠。在反國教運動至今接近跟韓sir共事接近兩年,我敢說他是最最不「教協」的理事,一個最硬淨堅定同撐後生仔的老師。

在去年五月初政府公佈國民教育科的修定課程指引,當時無人認識誰是黃之鋒,亦無人知道甚麼是學民思潮,整場反國教運動連起步也談不上,韓老師願意給機會跟跟教協和教育界中人解釋學民思潮的反對原因和立場,在場還有不少學者教授校長之類。憶起當時由於課程指引修定後實在改善了很多,在場有人質疑持續反對下去會否成效不大,而且政府向每間學校派發五十三萬亦讓學校推塘不開科更難上加難。面對成年人的質疑,當時經驗尚淺的我也不知如何應對,辛好韓老師當場開腔替我辯護,詳細內容也忘掉了,但大概仍記得他說甚麼在現實角度明白教育界要推翻政府的政策亦是十分困難,但年輕人有這樣的心志怎也應該支持之類,那些教授在聽完他那番話那些人忽然露出一副無言以對的樣子,我想那大概是大家也料不到韓老師會有這樣的回應。在會議結束前,他突然翻開銀包拿了兩張五百元紙幣給我,告訴我那是他捐給學民思潮的,還叮囑我要好好使用,那次是學民思潮首回收到的四位數字捐款。

作為學生面對家長和老師也有害怕的時候,我常說這也在反國教大聯盟的會議中體現得到,學民思潮待至佔領公民廣場前一天才敢在大聯盟會議解釋行動細節和論述,畢竟也害怕會內的媽媽擔心學生絕食殘害身體,老師說甚麼這樣太激進而雙雙反對,因此我們班「口靚仔」就在無詢問過家長教師前自行先斬後奏, 盡地搏一鋪自行舉辦記招公佈行動。記得在我清楚交代後,韓老師就要求教協著帶同橫額到場聲援,與我們這群學子一同衝進公民廣場,我在會後曾笑言從沒聽過教協會參與這樣的行動。坦白說在會內交代也只為取得其他成員團體的不反對而已,韓老師就如此支持我們的行動,亦為絕食行動的後續打開序幕。

整場反國教運動中,我唯一一次在公開場合流淚便是在九月一日的添馬公園集會,當晚在台上聽著最年老的63歲絕食者——韓連山朗讀自已的絕食宣言,台下四萬名群眾高喊「加油!加油!」,那時讓我時光倒流般重新回帶,憶起在運動中起起跌跌的心路歷程,跟教協這個我過往誤以為只是超級市場的全港最大教師工會的合作片段,那時聽著這位六十三歲的老人家走上絕食之路,我想他必定是整場運動中最硬淨的教協人,每談到國民教育總有他的出現,這種精神總促使他打破香港記錄絕食171小時。

後來在網上翻查他的訪問,在得知他在退休前曾在Band5學校擔任訓導主任,在離開校園以後,今天他讓公眾看到在課堂以外的另一種教育工作者,就是除了傳授知識以外,如何透過身體力行的方式打動身邊的人,在手執教鞭之外如何為著學子及下一代義無反顧地站出來,讓公眾反思何謂一個真正的教師,以信念打動群眾,以生命影響生命。

韓老師,感謝你一直以來對晚生的支持和鼓勵。

書名:
廣場絕食日記

作者: 韓連山
類別: 社會
ISBN: 978-988-8206-32-2
發表迴響

